徐佳 谢莹

  [ 安-索菲?贝克被评为世界上最有趣的100名设计师之一。她说:“我不认为时尚只是浮于表面的浅陋之物,即使它不严肃,也可以很滑稽。” ]

  英国时尚圈传播着许多关于安-索菲?贝克(Ann-Sofie Back)特破独行的故事。在很长一段时光里,这位瑞典设计师不起用专业模特,反而邀请路人和友人在T台走秀;她以传统服装秀的谢幕作为其秀场的开端,打算打破时尚界既有的规则。据说,她还在症结时刻救命过?莫斯的着装。一次庆功宴上,她扯掉了凯特被钩破的裙摆,直接将这条及地长裙变成了及膝中裙。

  安-索菲?贝克被评为世界上最有趣的100名设计师之一,是伦敦时尚圈最受瞩目标新锐设计师。其同名品牌Ann-Sofie Back一贯“试验性大于实用性”,以四分五裂的布料、超事实主义的拼接,解构服装既有的功效。

  “我从事时尚,因为它是最主要、最有趣的艺术形式。”安-索菲?贝克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说。三年前,她接收了瑞典品牌Cheap Monday创意总监一职的邀约,分开了寓居12年的伦敦,将大本营搬回瑞典。10月20日,安-索菲?贝克携Cheap Monday首度亮相上海时装周。

  “我不认为时尚只是浮于名义的肤浅之物,即便它不严正,也能够很风趣。”她如是说。

  嘲弄主流

  安-索菲?贝克每一季的展现都会波及一个话题,玄色幽默恰是其特质之一。2009年秋冬,她以恐怖电影《魔女嘉莉》的台词为灵感,构思了“Ann-Sofie Back burns in hell”系列。T台上,神色发青的模特,戴乳白色的隐形眼镜,身着暗黑系的服装僵直地行走,就像从蒂姆?的电影中爬出来个别。

  “我实在是在调侃设计师们搜索枯肠找寻灵感的进程。”安-索菲?贝克解释,每当她听到设计师们埋怨日暮途穷,须要一个灵感之旅时,总会“受不了”这份矫情。所以,这个系列的背景设置是――她佯装与助手前往美国找寻灵感,成果灵感真的来了!讥讽的是,它来自于“咱们躲在宾馆里观看的那些美国可怕片子”。

  安-索菲?贝克中心圣马丁的同学Peter Jensen评估:贝克的每一个主题都是在嘲弄当今的风行文明,或者一些对于女性气质或时尚的老生常谈,比方时尚圈对整形手术的适度留恋等。她2008年系列的短裙和上衣以美国明星布兰妮被狗仔队偷拍到衣裙不整的那张照片为logo,那是2008年娱乐圈最惊动的丑闻,全城无人不知。“但我不懂文化为此乐于花费名人。”安-索菲?贝克说,“我可能更轻易看到事物的消极面吧,这些消极面比赋有直白美的踊跃面更有趣。17世纪的艺术,或者单纯的天然景色很难带给我灵感,然而这些社会事件则不同。”

  个性老是会决议作风。小时候的贝克宁静、叛逆,有些分歧群,经常给人难以亲热的感到。她踏入时尚行列则纯属意外,“由于父母不擅着装,对时尚艺术一无所知,所以时尚是我最好的反水方法。”她笑笑。11岁时,安-索菲?贝克已经是个小朋克,穿尖头高跟鞋,在长衬裤上穿别针,化烟熏妆。当她剪短了头发,抹上肥皂使劲往上直立后,竟然博得了好评。但是她很快意识到,边沿文化与主流文化一样存在诸多界定,于是就离别了朋克时期。

  在采访安-索菲?贝克之前,我曾假想她是一个戴着大耳环、脸部线条结实、手不离烟的强势女人。但眼前的她着装异样简练,套一件牛仔服,马尾随便扎起,既不配饰,也没有香烟。她语调柔跟,眼神明澈透亮,与那个“令主流时尚界觉得不舒畅的人”差之千里。

  时尚界曾批驳安-索菲?贝克的设计太过观点,店里销售的成衣与走秀款一致,难以衣着。她的很多服装都会有一种看上去令人混杂的存在概念:衬衫变成短裙,或者领子和袖子的到处挪动而舍弃原有的功能。“我不是很爱好时尚界的日常工作,”她说,“但那些灵感和以此为基本的设计,是我始终从事这个行业的能源。”她说,她最不介意的就是外界的见解。

  “许多设计师千方百计取悦媒体、买手,但这并不是她所想的。”Peter Jensen说,“她只做自己想做的。”Peter最喜欢的一场Ann-Sofie Back秀来自巴黎时装周――模特站在圆形T台上,头顶上是宜家式的柔和灯光,背景音乐则出自让?米歇尔?雅尔,像一个私家派对。“巴黎时装周的主流做法是豪华、派头,仅仅灯光,一场秀就得花上1万英镑。”Peter Jensen坦言。

  “我希望一场秀的重点是服装,而不是其他。”安-索菲?贝克解释自己的“非主流”举措。但她也缓缓学会废弃这些“不合乎规矩”的情势,“我发明如果花费神思在所谓奇异的音乐和模特上,评论界就只会关注服装设计以外的货色而不是设计本身,这反而喧宾夺主,和我的欲望南辕北辙”。最近几年,她不再起用非专业模特,也不再率先谢幕,她告别了时尚界定义她的种种要害词,就像她告别了朋克头一样。

  强势女性

  斯德哥尔摩的“人质”(Hostage)店内,一排排成衣被警惕线阻隔,墙壁上鲜血飞溅,店内的模特嘴里粘着胶带、双手铐有手铐,三位身穿“安娜?温图尔”式风衣、脚踩高跟鞋、戴着太阳眼镜的魁伟“保安”,拦阻着涌进来的人群。

  “人质”是安-索菲?贝克开在斯德哥尔摩的一家主题店面。而上述的情景则出自一场名为“犯法抗衡时尚”(crimes against fashion)的服装派对。“瑞典有一个叫做"时尚警察"(Fashion Police)的网站,专门评比一些很蹩脚、很恐惧的服装,我们有好几季的服装都入选了,所以我特地举行了这个派对来响应这个网站。”安-索菲?贝克说。

  “时尚杂志教诲大家如何穿衣,个人而言,我认为这是一件很蠢的事情,因为很难解释为何这件单品就是当季大热。”安-索菲?贝克恶感时尚界界定的那些机械化的潮流趋势,认为“它们描写女性以及女性应当如何穿衣的方式令人恼怒”。

  她对“女性特质”有自己的见地。她标记性的设计语言包括体形意识很强的剪裁,以及亵服化的细节处置,典范的服装包含内建的无痕文胸;还有只在裤子的前部系有腰带,造成细腰的错觉的腰带裤。2007年,安-索菲?贝克跨界为英国快时尚品牌Topshop设计了Capsule系列,纯棉T恤外罩胸衣,成为当年的畅销单品,“女性着装不是只有一品种型”,她说。她的客户包括古装界赫赫有名的科洛?塞维尼(Chloe Sevigny)、黛西?罗易(Daisy Lowe)以及歌手罗宾(Robyn),“我更乐意为强势女性设计服装”,她解释。

  英国媒体将安-索菲?贝克评为时尚界的辛迪?舍曼(美国有名摄影家,擅长以自拍照反应西方社会不同年代典型的女性形象,常常被咀嚼出女权主义滋味)。某种水平上,她打破了女性应当被优雅装扮的刻板程式,其设计并不依附贸易策略,如对女性性感、完善和魅力等元素的包装,反而引入一些不那么美妙的元素。这种崩溃魅力式的风格出自于浸淫时尚界多年的设计师,无疑相称革命。

  “某种意思上,我算女权主义者吧。女性不可能不愿望本人与男性处于同等的位置。但我所以为的女权主义并不是呐喊女性与男性完整一样,我生机两性受到同样的尊敬,因为女性的形象不应当是男性意念中的样子容貌。”

  假如认为安-索菲?贝克是百分百的观念主义者,那也是一种曲解。为了晋升本身设计的实用功能,她在2005年又推出了更贴近实际的副线品牌Back。Back是以主品牌Ann-Sofie Back前多少季的概念为基础,但服装自身更为实用。而担负潮牌Cheap Monday创意总监后,她更学会了“试着站在其余人的角度来看我的设计”。

  “当事情司空见惯时,那么这件事件就应该被攻破了。”她说明设计“适用成衣”的初衷 chanel 香奈兒中文官方網站包包,“我盼望人们可能直接接触到我的衣物,而不是从报纸上读到关于我的那些有趣的故事。”

Related artic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